萧临川

infj老头一个 写点字画点怪图
不定诈尸高三狗

观山小记·其一 灵鱼

    冬天干枯的树枝挂上阳光,暖暖的透过雾蒙蒙的空气给下午增温,霾还是有点大。不说这空气质量,天气总归是暖和了。言朝也站在店门口,决定出去转转。

 

    工作日,公园的街道是略空荡荡的。言朝也要了一根冰糖葫芦啃着,马丁靴踢踢踏踏地踩在公园碎石道上。光秃秃的柳树。她视线穿过脱落了叶子的 柳条杆,看见远处湖里似乎有什么东西。

     

  “?去看看。”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言朝也扒在桥栏杆上向下望,眼睛都快绿了。好漂亮一条鱼!她来这儿这么久,怎么就没见过这地方有这么高级的灵鱼。那鱼鳍又长又薄软,在水里绚丽地飘动,还变换着颜色,很久没见这么漂亮珍稀的灵鱼了!

 

    言朝也顿起欲念:抓来做一件漂亮的薄纱外套!

 

    灵鱼漂亮的鳍通过特殊处理,会变成最上等的衣料。薄如蝉翼,柔软丝滑,披在身上仿若无物;上面星星点点闪烁有如碎钻,跟随摆动的时候还会变换色彩。这是谁家的鱼?呵,偷跑出来被她撞上,那可就在劫难逃咯!

 

    言朝也立即施法试图抓住那条灵鱼。法丝甫一入水,就被灵鱼躲开了。接连几次,那灵鱼机敏的很,游来游去就是不让她抓住。逃走又回来,尾巴还打个水花——“嘿嘿,抓不到我!”

 

    言朝也气的骂人。“怎么,我千年狐妖还治不住你一条小小灵鱼?!”她双手掐诀,使出最多的法咒一通轰炸,炸的水花几尺高,什么东西都得给她整晕。

 

   “呵,知道我千年狐妖的威力了吧?”言朝也睁眼瞧水面,盼着那灵鱼晕头转向被她擒住。可水面波纹散去,什么也没有。

 

   “?”言朝也纳闷,“该不会被我炸死了?”她心道。“不至于吧……”言朝也略有些懊悔地转身,却发现光线似乎有些不对劲。她抬眼,面前竟是黑洞洞一张大口——

 

“啊啊啊!”

 

 

 

    萧溟川才从榻上醒来。前几日奔波操劳的狠了,到现在都有些没缓过来。靠在榻上发了会呆,决定上楼顶泡会冷泉。

 

    观山茶馆的五楼,是除了老板谁也不能进的地方。若是看到这楼上似乎有绿树成荫好亭台,想拜访游玩,抱歉,恕不对外开放。

 

    没有别的原因。自从三界崩塌,这天地灵气紊乱,原本的灵脉都被打乱了。萧溟川虽是神,总要有个休息康养的地方,好恢复能量。他在这茶馆楼上造了一方小天地,收藏了许多灵蕴丰富的东西,让里面的灵力自成流转系统。疲惫之时,可以来这儿休养,陶冶性情。

 

    萧溟川披了两件衣服,头也不梳,赤脚上了五楼。结界一开,绕过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,就能看见一片水面,有泉从石缝中汩汩涌出,仙气缭绕。他把外袍一脱,剩一件贴身中衣,走进泉水里。泉水虽是冷的,但并不刺骨,温凉温凉,十分舒适。

 

    他也曾试过泡温泉,但那种冒着热气的泉水蒸的他难受,泡着泡着身子就软了,没精打采的,而且好容易困。曾有一回他一泡泡睡着了,趴在温泉边上一睡就是十几天,险些误了和人生意约定的时间。温泉实在误事,非必要不去享受。

 

    才泡了一小会,就想起自己早起还未喝茶。萧溟川抬眼向岸边张望,对着幽深竹林喊:

 

“成坤!成坤!”

 

    无人应答。萧溟川又叫了几次,心下纳闷:“……莫不是又乱研究阵法,把自己困在哪里了?”他从泉里走出来,用法术暖干身子,披上外袍。“罢了,去看一看。”

 

    还没等他走进竹林,一个蓝发小男孩就冲了出来,一把抱住萧溟川哇哇大哭。萧溟川一愣,揉揉小男孩的头,问:“怎么了,哭这么伤心?”

 

    小男孩哭的抽抽噎噎,一双漂亮的大眼睛里面蓄满了泪花儿,使劲在萧溟川身上擦眼泪。“芜泥……呜呜呜……芜泥……”

 

   “啊?什么?”萧溟川一脸纳闷。“‘芜泥’是什么?你新研究的阵法吗?”

 

    小男孩听闻使劲摇摇头,“福腻!福腻!呜哇————”他张嘴眼泪汪汪地哭,萧溟川这才看清小孩儿嘴里,门牙那里黑洞洞的,少了两颗。小孩儿说话漏风,说的是“狐狸”!

 

“狐狸?你要说狐狸是吗?”萧溟川问。小孩在他袍子上擦了把眼泪鼻涕,抬头:“嗯!”说完还朝另一边的灌木丛里指。萧溟川心下纳闷,自己可没在这里养狐狸。难不成是偷跑进来的?但这结界,一只狐狸怎么能破?

 

“你先在这里,我去看看。”

 

    他慢慢靠近。那灌木丛悄无声息。萧溟川抬手,闭上眼感知共情。神经与每一寸枝叶脉络相连,灌木丛的任何感觉都被传递到萧溟川这里——有东西!

 

    萧溟川还没睁眼,迎面就是一阵罡风劈来,他堪堪侧身闪过,一把把成坤拍到安全位置。连看都不用看,背后又是一道劈砍,萧溟川不知从哪里抽出一把青色长剑,反手铛地一声挡住。虎口微微发麻的感觉还未散,眼角那人的残影向上飘去,下一剑便挡在头顶。几次交手下来,对手似乎有力不逮,虚晃一招便要逃跑。

 

“诶,别跑啊。”萧溟川闭眼笑道,藤蔓迅速袭向对方,捆得严严实实。“我的地盘,似乎你不是很好逃跑?”

 

    这时他才睁眼,打算看看捆住的究竟是个什么‘福腻’。可等他睁眼一看:

 

“……”

 

    紫眼睛,标志性的绿紫头发,这难道不是……

 

“放开!放开!”言朝也还在高声挣扎,突然看见面前的萧溟川,愣住了。

 

“卖唱的?!”

“卖酒的?!”

 

 

 

 

“……所以,你说你是被成坤一口吞了,才来了这儿?”萧溟川在言朝也面前递下一盏茶,举起自己的那杯轻啜一口。“是啊,”言朝也翻了个白眼,“不知道是谁没把宠物管好,跑到外面吞人。”

 

“成坤,来给人家道歉。”萧溟川看向一边乖乖站着的小孩儿道。小孩儿一听更委屈了,指着自己黑洞洞两颗不翼而飞的门牙:“凭顺么!”

 

“让你道歉自然有原因。你把人家吞进肚子里了,这难道没犯错?再说,你一个珍稀灵鱼,怎么又偷跑出去了?嫌自己出事不够多吗?”还好是碰上言朝也,再碰上更厉害贪婪的家伙,怕又是要让他解救了。

 

    成坤闻言蔫下来,极不情愿,嘴里嘟嘟囔囔朝言朝也拜了一下,包子脸板的跟什么一样:“对不起,我不该吞你。”

 

    言朝也狐狸尾巴摇来摇去,眯着眼笑:“欸~乖孩子,姐姐就勉为其难原谅你吧!”

 

    萧溟川也诚心诚意:“抱歉,确实是在下管教不周。给你造成了惊吓,在下心中确实过意不去。改日必定登门道歉……”

 

    言朝也心里乐开花,脸上还要故作矜持:“呵,登门道歉就不必了,之后一个月你可以在酒吧卖唱完了顺便洗洗杯子什么的,也算我宽厚仁慈。”

 

“很感谢您的原谅,不过……”“诶呀都是朋友,不用这么客套啦,我知道你很抱歉并且很想弥补我,我也不是那么没肚量的人嘛——”

 

“不过,咱们现在来算算总账吧?”萧溟川微笑道。

 

“?”言朝也不解。

 

“第一,你在外面企图对我家的灵鱼下手,轮番攻击并打算将我的眷属据为己有,这恐怕不太对吧?”要拐就偷偷摸摸的拐,现在她可是在正主面前。言朝也目光飘向别处,屁股开始在席子上挪动。

 

“第二,你敲掉了我家灵鱼的门牙,这又该怎么算?要知道灵鱼全身上下都是很珍稀的,若按市场来算,这样的伤害言小姐可能也不太能负担的起……”萧溟川摇着扇子,一头黑润的长发柔软地垂下来,散在身后的席子上。

 

    言朝也屁股都已经快起来了,“啊哈哈,哈哈哈是吗……我还有急事……”

 

“哦对了,还要加上一条【私闯民宅】。”萧溟川抬眼看向言朝也,湖绿色的眸子眯缝起来:“这儿可是我很私密的地方,不允许任何人出入,言小姐就这样大摇大摆闯进来,万一窥破了我什么秘密怎么办呢……”这潜台词分明透露着一股杀狐狸灭口的信息!

 

就知道这家伙没安好心!!言朝也当机立断拔腿就跑,这儿待不得她跑还不行吗!她立马障眼法变一阵青烟向外逃去,“拜拜了您嘞!”

 

“铛”的一声,言朝也撞上了结界,眼前金星缭绕。萧溟川叹口气摇摇头:“言小姐未免也太不给面子。再说了,这结界正是让成坤操控的,只要他不愿意,我都没办法放你出去啊。”他摊手故作无奈。

 

“或者还有一种办法,我帮你把今天在这里的所有记忆消除如何?保密,言小姐还不用受到什么‘伤害’。”

 

“?谁信你这家伙!别碰老娘!!”言朝也连连闪躲。她可是情报贩子,记忆被人修改还怎么过活?不可能!

 

“放心,只修改关于我的……”萧溟川的笑容越逼越近,言朝也后背发凉。

 

“你不要过来啊!!!”

 

 

 

 

Ps:只是吓吓,并且拉扯到了一个月饮料免费(乐)


评论